6月份讀書會聚會時間訂於6月11日,希望夥伴們能抽空參加~~

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

瑞琦和伙伴們聊聊詩

        各位親愛的夥伴:讀書會一延再延,在我們期待當中,讓我們來思考〝〞的問題,首先:詩是什麼?為什麼要寫詩?為什麼要讀詩?詩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有什麼關係?和我們教養孩子有什麼關係?

        先不要急著找「標準答案」,坐下來想一想,講到詩,你的腦袋中是否浮現某些句子?像我,我會先想到:「詩言志。」或是孔夫子說的:「詩可以興,可以觀,可以群,可以怨。」那是因為以前上詩學時,教授的定義還殘存腦中吧;或說:「詩是文字在跳舞。」那是因為以指導小學生寫童詩,為了區別散文和詩,就會告訴同學:┌寫散文是文字在走路;寫詩是文字在跳舞┘。
        夥伴們會說,小朋友連文章都寫不好,還教他們寫詩嗎?是啊,因為孩子們有豐富的想像力,只要善於引導,往往會有令你非常驚喜的詩句出來,和孩子玩詩的遊戲,也是很棒的親子互動呢。
        怎樣,開始期待上課了嗎?你的詩的定義如何?相信你的腦中已出現無數的問題和答案了吧?現在的網路實在太方便了,有空上網去搜尋一下,會有許多令你驚喜的資訊出現,你可以下載一些有趣的內容和大家分享喔。


瑞琦寫于201105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